第一Fun88优惠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文化理财,Fun88优惠收藏投资

看“玉见设计”展 让你“秒懂”古器物学

日期:2017/10/25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10月18日,震旦博物馆欢庆四周年,重磅推出中国古玉形纹设计特展“玉见设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精选不同时期的玉器形纹设计展品,通过“依料施工”、“角度取象”、“样稿组装”及“一元多式”四项,尝试剖析古人的设计理念,让观众掌握古代玉器设计的精华。二是规划了三大多媒体互动展区,运用光影投射、扫描互动等方式,让观众穿越时空,与玉器靠得更近。本次展览由吴棠海策划。

玉见设计展 古代玉器设计 吴棠海 纹饰 龙纹

玉见设计展 古代玉器设计 吴棠海 纹饰 龙纹

展览现场

震旦博物馆的古器物学研究中心常年以“料、工、形、纹”为核心方法论投入学术研究。料,是器物材质的基本特征;工,是制作器物的工具和基本方法;形,从工具痕迹入手了解器形的成形方法;纹,则是纹饰、符号。其中关于纹饰所涵盖的信息量非常庞大,但也最具鲜明的时代特征。展览根据震旦古器物学中心提出了的上述思维工法,依此进行展区规划,期望呈现出古人在进行器物设计时的思维逻辑。

展览的四大板块:

依料施工:省工省料、物尽其用

玉是珍贵的美石,硬度偏高,不易雕琢。玉匠为了省工省料,会在制作与其之前先行“相”料,观察玉料形状与所需器形是否相符。如何切割才能减少耗材,做成所须的器物?据此,发展出“依料施工”的方法:将各式器物依照形状大小排出主次之别,以决定用料先后的顺序,体现了古人省工省料、物尽其用的智慧。

角度取象:视点变化、随形设计

古代玉器的角度取象,与玉料形状和审美观念息息相关。简单的角度取象采单一视点设计,如正面、侧面或俯视像三类;稍有变化者则是双视点,以左右两个侧面结合为正面,或以正面和侧面、侧面及俯视来表现动物的姿态与特征;较复杂者,则为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多种视点,这可使得平面或静态的动物玉饰产生立体生动的效果。

玉见设计展 古代玉器设计 吴棠海 纹饰 龙纹

样稿组装:时代纹样、巧智组合

古玉的动物纹饰具有时代特征,但会随着器形而改变,显示当时存在着基本的样稿,可依形制而作调整。如西周的人纹和龙纹,在玉璜和玉玦上作左右对称或环状排列;春秋时期的虺龙纹,有如寄生一般隐身于动物玉饰上,战国时期的蛇身龙纹以依附、交叠、共身及双身等形式,构成群体动物纹的组合。

玉见设计展 古代玉器设计 吴棠海 纹饰 龙纹

一元多式:题材相同、料形变化

“一元多式”是指同一题材、形式相异,或同一品类、纹饰有别的情况。如西周玉鸟有长方形、三角形及圆形之状,也有多色玉料的巧雕制作。玉料较厚者可制作高浮雕动物纹,玉料宽薄者制作出廓式的动物纹边饰。一元多式的变化,突破传统造型的制约,是古代玉器更具创意。

西周人龙纹玉佩

看“玉见设计”展 让你“秒懂”古器物学

商晚期玉夔龙

看“玉见设计”展 让你“秒懂”古器物学

汉代熊纹带钩

发布会现场,策展人吴棠海表示,一件器物从材料到成形,到成形之后的流传过程,蕴含了人为的选料、设计、施工与人际间的流转等因素,并非单纯的风格鉴别可以概括。这样的器物设计过程,其实与目前当红的‘设计思考’所讨论的概念如出一辙。它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方法论,从人的需求出发,为各种议题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并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古代的匠人(设计者)在设计玉器造型及纹饰时,会面临各种物料、使用需求、美感追求等问题,当然也包括使用者对于物件本身的使用需求。匠人们需要一一面对、解决。从这里出发,便衍生出此次展览的核心—纹饰设计的四大工法—依料施工、角度取象、样稿组装、一元多式,其实就是古代匠人们的‘设计思维’。”吴棠海说。

看“玉见设计”展 让你“秒懂”古器物学

策展人吴棠海介绍本次展览

据悉,展览持续至明年10月18日。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