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Fun88优惠精品导购互动平台 投稿
-金光璀璨,时尚先锋

中国黄金储备知多少

日期:2014/12/03 来源:编辑:tolmas
文章TAG:

 

虽然金价走势低迷,但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央行[微博]趁黄金下跌时而增持黄金。世界黄金协会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希望选择美国国债以外的投资产品,因此可能在增加其黄金储备。

没有数据可以参考,只能推测,如果推测成立,可以找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线索。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官方黄金储备仍持平于1054吨。满足中国黄金需求的途径可以量化的主要分为以下部分: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并最终流向公众的黄金;通过中国香港进口的黄金;上海黄金交易所库存的黄金变化;重新回收浇铸的黄金;中国自己生产的黄金。

分析师都在推测中国黄金储量已经暴涨。

今年4月7日,黄金评论网站goldmoney专栏作家AlasdairMacleod撰文指出,2008年1月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交易量已经从每季度362吨上升至每月1100吨,交割数量则从每月44吨上升至212吨。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4月国际黄金价格下跌开始,交易量开始迅速攀升。自2008年1月开始,上海黄金交易所已经累计交割了6776吨黄金,这些批发黄金都流入到大众手中。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割分析数据大行其道。根源在于世界黄金协会今年2月公布的2013年黄金需求报告,中国只有1066吨,而上海黄金交易所高达2097吨,两者相差1051吨,远远超过了5年前200吨左右的水平。

因此,harelynx.com和Bulionstar.com的两位分析师NickLaird和KoosJansen仔细地跟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这一数据是进口黄金与国内矿产交易的首站,相对准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割数量已经超出伦敦金银市场协会价格的溢价水平,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割数据正好同中国整体的黄金需求相符,是更好的指标。

不同的推测数据不同,几乎肯定的是,无论官方还是民间,中国黄金储备都有了惊人的增长。

AlasdairMacleod指出,2013年中国的黄金需求暴增至4843吨,同比翻了一番。而且该数据可能还比较保守,因为其中还没有包括中国政府在伦敦等地购买以及贮藏在海外的黄金。

新加坡灵狐资本组合资金经理GrantWiliams8月发表博文称,他从黄金研究员KoosJansen中国黄金的统计数据推断,从上海黄金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可得知或估计中国黄金进口和来自中国黄金组织的整体消费数据。他提出了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总量,接近15000吨,这一数据不包括民间储量。这是惊人的数量,考虑到GrantWiliams是黄金死多头,恐怕未必那么客观。

最新、最大的数据还是来自于上海交割数据分析的发明者KoosJansen。11月24日,他发表博客指出,从每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提现”量推测,现在黄金储备量远不止官方公布的1054.1吨,有可能每年增长量在1761吨和1746吨之间。如果官方公布的2009年数据准确,也就是说,中国黄金储备远超俄罗斯,成为真正的支撑者。

从远期看,Jansen的数据表示,自1995年以来中国黄金储备的总数(不进入市场,可能会直接进入中国储备),加上进口黄金的估计,约有8000吨至9000吨,如果这些黄金真的是进入央行,那么中国的黄金储备完全可以跟美国媲美。



|
发表评论
条评论 | 我要评论 | 进入论坛

资讯TOP5